多年行走,就是偏爱古城
位于川西的阆中古城,国家5A级景区,中国春节发源地,中国四大古城之一,与山西平遥古城、云南丽江古城、安徽歙县齐名。
阆中古城 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,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。一个拥有着古色古香南方建筑群,以及美景美食的地方,同时也让这个偏远的小城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。
古城留下了灿烂辉煌的文化和近200多处名胜古迹,至今闪烁着夺目的光彩。其中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,20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。瞧瞧,如此美誉多么令人向往,住上几天心情地领略感受古城的魅力和文化吧。

预告片

图 文太空精灵:《百度旅游》终极达人,《去哪儿网》聪明旅行家、试睡员,《途牛网》大玩儿家,《我是达人》网特约旅行家,《游多多旅行网》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。 图文原创,未经作者许可,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。

全程总攻略

十年自助游经验的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,包括吃、住、行、游、购等全部内容,及独家秘籍,出行的贴心宝典,值得你认真浏览。
交通:
阆中古城在四川东北部,兰海高速和75号国道旁边,经过的省道更是四通八达,是一个交通方便之地。古城内不大,步行游览。周边景点可乘坐阆中市内公交车,个别景点打车。详细景点之间的交通攻略在下面的“全程总攻略”中有详细说明。
住宿:
古城内价格经济,条件还不错的客栈很多,不必预订到了之后比较两家入住最好,古城不大,住那个位置都区别不大。古城内也有几家高档酒店,中式风格很有特色,在古城东边位置,一般在阆中下了汽车进入古城,首先会从东边进来,注意找一下就可看到。
我们入住在“金湖轩酒店”,是个两层楼的院子,很安静,价格低条件也不错。
美食: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牛肉热凉面
2.         张飞牛肉干
3.         油茶馓子
4.         砂锅饭,状元坊旁边的盐市口, 物美价廉。
特色保健:醋泡脚,街上很多家店,价格都不高,推荐体验。
购物:
1.张飞牛肉,张飞牛肉为阆中市一大名食, 牛肉干而不硬,润而不软,红润鲜亮,味道鲜美,咸淡适宜,回味绵长,可谓色、香、味俱佳。
2.保宁醋,为全国四大名醋之一,以麸皮、大米、小麦为主要原料,采用古传秘方配置60多钟药材制曲发酵,曾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,并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。
行程预览:
 D1,
景点:阆中古城,华光楼-南门楼-中天楼-张飞庙-状元坊-杜家大家-水码头-胡家大院-阆中博物馆等
游览及交通:古城免费,景点套票120元。步行游览,韵味十足。
入住:阆中古城胥家古院,也叫“金湖轩酒店”,两层楼的院子活动方便,标间70,推荐,电话0817-6237768 6227778。
美食:阆中牛肉,张飞牛肉干,牛肉热凉面,油茶等。但古城内饭馆不实惠,推荐状元坊旁边的盐市口,特别推荐砂锅饭,物美价廉。
D2,
景点:阆中,腾王阁-巴巴寺-大佛寺-白塔-古城夜景
游览及交通:出古城西门有公交到达腾王阁,然后乘4路到市第二医院下车,向前左拐是巴巴寺。再乘6路在“大佛寺景区入口”站下车,打车6元,或沿台阶上山到达盘山公路,再步行半小时,才能到达半山腰的大佛寺,门票10元。大佛寺门口无公交,但可沿盘山公路向上步行40分钟到达明代白塔,山上还可欣赏阆中全景。然后沿台阶下山到嘉陵江一桥边。以上游览时间共需7小时左右。
入住:继续住胥家古院
美食:嘉陵江一桥桥头附近的状元米粉,老店地到。
D3,
景点:阆中,南津古镇-锦屏山-魁星楼-红军纪念馆
游览及交通:早8:00华光楼码头有游船到达江对面,步行游览以上四个景点。时间需4小时,观赏性较强。
入住:继续住胥家古院
美食:盐市口砂锅饭

第一天,走进阆中

从普安3小时到阆中,车站前有公交到古城,但要向里面走一段路,路上吃了晚饭。从东面进了古城,没走多远就有人招呼入住,跟她看了看,条件不太好,70简单标间,但背着行李就先住下了,明天游览时再换一个。
安顿好后出来逛逛,街灯已亮起,慢慢走着看着,夹着小雨迎面而来的唐宋格局,明清风貌,渝川灵性······好一个有味有韵的古城,就是我想要的! 拍了几张街景。
附近的华天楼要7:00多才亮灯,就先找了一家醋泡脚,泡脚加半小时按摩30元,这算古城的特色项目。
出来时,紧靠嘉陵江岸,有“阆苑第一楼”之称的华光楼已亮,这是一座过街门楼,三重上翅的屋檐是阆中古城的标志性建筑,来来回回地的拍照欣赏,那种感觉真好。

第二天,古城漫步

第二天早上雨还在下着,8:00多出门,在附近的古街小饭馆吃了牛肉热凉面,油茶。感觉不是太好吃。
饭后沿新南街向西,走过了水码头、杜家大院,前面是胥家古院,也叫“金湖轩酒店”,是个二层楼的院子,进来看看挺宽敞的,二楼的房间感觉挺好,有个围廊,活动空间大,正在收拾,很认真地在换卧具,立刻引起了我的好感,便搬了过来。
开始认真游览古城,从南门楼,中天楼,状元牌坊,走着看着欣赏着,几个大院韵味十足。杜家大院、水码头、李家大院、胡家大院等,古城免费,进入景点要购票,套票120元。我选择性地单独购票参观了张飞庙、上了中天楼。
中天楼又名四排楼,阆苑十二楼之一,是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,地处阆中古城中心地带,是东、南、西、北四方相通的过街楼,因为该楼建造在阆中古城纵横两个中轴线上,故名“中天楼”。中天楼与阆中古城风貌协调统一,从古城四个方向均可饱览她的丽姿。
张飞庙,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。因张飞死后,追谥为桓侯,故名张桓侯祠 。
县署在修未开放,门口往里看到了看。 便信步来到了对面的阆中博物馆,免费,展馆挺漂亮,展品较珍贵,但里面无人。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,在景区越是要票的地方游人越多,不收费的地方反而人少。这个阆中博物馆真是很值得一看的地方。

午饭在古城里面吃的,一点不实惠,古城主打牛肉,可明明是牛肉萝卜汤,却当成35元的炖牛肉卖。后来发现状元坊旁边的盐市口饭馆多,价格合理,其中的一家砂锅饭很有特色,物美价廉。
雨还在下,饭后回房休息。4:00多雨小了, 又走了两条小街,然后到嘉陵江一号桥上拍古城,角度还不错。

回来时在巷口的 “状元米粉”吃了一碗米粉,二两4·5元很好吃。

第三天,上白塔赏全景

昨天用了一天时间,再加上前天一个晚上,古城内部的城楼,街道,基本全欣赏遍了,今天该游览古城外围了。
景点:滕王阁-巴巴寺-大佛寺-白塔-古城全景
 早7:30出发腾王阁。向老板问路,他却用车送我们。滕王阁在阆中城北的玉台山,但要爬很高的台阶,山上山下已形成一个景区,最有价值的是滕王阁下台基上有唐代佛塔一座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,塔身为上大下小长圆球体,正中开一船龛,内刻一佛坐于莲台。唐滕王元婴镇守阆中时阆所建,地震时头掉了,后修补。

唐代佛塔
然后乘4路到市第二**下车,向前左拐是巴巴寺,国家级文物。是伊斯兰教嘎德耶教门穆斯林的圣地,寺院内外古木参天,绿树环绕,将寺院掩映在翠绿之中。清幽雅秀,建筑风格别致。只是正院不能进,参观了一下侧院,远拍了那味道独特的古塔。
再乘6路在“大佛寺景区入口”站下车,其实是大佛寺路口,还得有一段盘山路才可到达位于大像山半山腰的大佛寺。只能再打车6元,门票10元。内有高10米的大佛摩崖造像。大佛寺右侧还有大像精舍和黄家亭子等唐清古迹,大像精舍为凿造大佛的何居士居家礼佛之处,建筑雕花精美。黄家亭子杜甫曾游,并有咏黄家亭子诗二首,“野畦连蛱蝶,江槛俯鸳鸯。日晚烟花乱,风生锦绣香”。1·5小时游完,但由于游人少,打车上来游览的人的更少,下山就没车了。从这儿再往白塔山上是明代白塔,那是阆中古城最高处,可拍阆中全景,很让我心动。既然没车就不下山了,继续向上去欣赏白塔和阆中全景。
问了大佛寺门口的看车人,说走公路要40分,有一段小路抄个近道,再叉到公路上就近多了。此建议符合我的风格,就按他指点向上,但一会儿路就变得很窄了,最后到了山中的一家人院子里,问了主人,她的四川话我不能全懂,她忙活计不是很耐心,猜着走着还是错了,又走到一家院外,告之我走错了,只好返回。小路泥泞很难走,鞋上全是泥,心里有些后悔,若是再下雨后果就更惨了,不该冒险走小路,不但没省时间和力气,还不知是否走得出去?
又回到刚才那家,喊了半天才出来人,不是刚才不耐烦的那个女人,这个不错,说得比较明白。呵呵,好不容易走出来了,终于看见公路了,坐下来抠了半天鞋上的泥,庆幸没再下雨。今天算是个教训,出游时应该求稳妥,少冒险。
沿公路几分钟就看见白塔了,四川阆中白塔山的白塔,建于明代末期,共13层,29米高,很漂亮。2008年地震折断,2009年修复。

其实我是急切地先到栏杆处欣赏了一下阆中全景,然后才回来欣赏白塔的。
从山上看这阆中,真是个天造地设的阆苑仙境。山围四面,水绕三方,不愧是“巴国蜀国要冲”。杜甫在这里留下了“阆州城南天下稀”的千古名句。苏轼曾赞道“阆苑千葩映玉寰,人间只有此花新”,陆游“城中飞阁连危亭,处处轩窗对锦屏”的佳句。
小雨还在下着,远处阴沉沉的。但古城独特的地貌足够让我兴奋和欣赏,又是经过危险的跋涉,来之不易呀!快门一个劲儿地咔嚓,镜头不够广,又拍了几张接片。然后沿台阶慢慢下山,长长的台阶一直通到嘉陵江一号桥。
已下午2:00多了,在状元坊旁边的盐市口街吃了砂锅饭,很好吃,两个人才31元。
等回到住处时雨大了起来,休息。
近7:00出发一桥,在桥头附近吃了米粉,然后上桥拍夜景,位置还不错。

TIPS:
1·大佛寺位于半山腰,有公路但无公交,6路车只到山下,上山有两个办法:一个是打车,另一个是从一桥附近沿台阶向上,再沿公路步行,共需40分钟左右。
2·从大佛寺沿公路40分钟可到白塔,赏白塔,观阆中全景。

第四天,南津-锦屏山

今天是在阆中的第四天了,打算上午浏览江对面的南津古镇和锦屏山,然后出发南充。
景点:南津古镇-锦屏山- 魁星楼-古城街道
早8:00左右在华光楼码头有船2元摆渡到对岸。来得有点早,跟着老人打了两套太极拳。这时,天空的云渐渐退去,蓝天露出来了,阳光洒在江面上,清新美好的感觉非常强烈,立刻决定今天不走了,不想将这样的好天气浪费在路上。
南津关是古城的重要渡口,与著名的华光楼隔江而望。但由于古镇房屋布局杂乱矮小,于2010年整体拆除, 2011年重新修建。如今的古镇精致得不真实,美艳得似虚幻,行走其中如梦如诗,仿佛步入仙境。

一条小街向上几百米长,高低错落着,两边的仿古建筑也跟着有致疏密。小街两边立着画架,全是精美的摄影作品,给小镇凭添了几分文化韵味。幽静的小路和雅致的川北民居,在清晨的阳光下美仑美奂。
出了小镇上锦屏山,山上有观星楼和古天文台,阆中古代是个天文风水文化较发达的地方。源远流长的历史,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,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文化遗迹。
    观星楼
  红军纪念馆
山上有观景台,可欣赏古城全貌,角度虽然比白塔山低,但有蓝天白云衬托古城,画面壮观秀美。
锦屏山还有杜甫等与古城有关系的历史名人的纪念馆。

出锦屏山后,又向古镇另一侧去寻找魁星楼,走错了上山的路,从楼后绕了一些脏兮兮小路才到正面上楼,坐在楼上观江对面的阆中全景和嘉陵江,感觉真棒!被嘉陵江环线的阆中城市清晰地展现眼前,宽阔的江面上一桥二桥伸展横跨。古城仅占城市的一小部分,想着当年她的模样,心中很是可惜。只要登高见到的都是被现代建筑侵蚀掉了的古城,那些边缘和插进古城的建筑真是让你难受。
4小时后才游回来,又到盐市口吃砂锅饭,回房间休息下。然后再次欣赏阳光下的阆中古城,拍那些阳光下的街道小景。古城的人们也都出来迎接阳光,一派热闹详和气氛。
晚上,坐在二楼阳台,赏着对面锦屏山和南津关夜景,喝茶吃瓜子,好个惬意。

tips:
1.古城无门票,套票120元,可进张飞庙、贡院、上中天楼、华光楼等景点。
2.游览阆中最少安排两天,古城内一天,城外景点一天,但若想品味就多住上两天吧。
3.吃饭别在古城内,推荐状元坊旁边的盐市口,或古城外实惠些。
感谢浏览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太空精灵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